歧路秦

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去走你的夜路

《被讨厌的勇气》3 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


>> “货币是被铸造的自由。”



>> 根本没必要被别人认可,也不要去寻求认可。



>> 过于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就会按照别人的期待去生活。也就是舍弃真正的自我,活在别人的人生之中。



>> 基本上,一切人际关系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



>> 先生您是说“无论让父母多么伤心都没有关系”吗?

哲人:没有关系。

青年:不是开玩笑吧!哪里有推崇不孝顺的哲学呀!

哲人:关于自己的人生你能够做的就只有“选择自己认为最好的道路”。另一方面,别人如何评价你的选择,那是别人的课题,你根本无法左右。



>> 别人如何看自己,无论是喜欢还是讨厌,那都是对方的课题而不是自己的课题。



>> 我们既不可以寻求回报,也不可以受其束缚。



>> 阿德勒说:“没有学会直面困难的孩子最终会想要逃避一切困难。”



>> 是选择别人的认可还是选择得不到认可的自由之路,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 在意别人的视线、看着别人的脸色生活、为了满足别人的期望而活着,这或许的确能够成为一种人生路标,但这却是极其不自由的生活方式。



>> 为了不被任何人厌恶需要怎么做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时常看着别人的脸色并发誓忠诚于任何人。



>> 没有任何理由不可以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 选择了不自由生活方式的大人看着自由活在当下的年轻人就会批判其“享乐主义”。



>> 真正的自由是一种把滚落下来的自己从下面向上推的态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