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路秦

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去走你的夜路

《被讨厌的勇气》4 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


>> 我们并不是石块,是能够抵抗倾向性的存在,可以让滚落的自己停下来并重新爬上斜坡。



>> 是你被某人讨厌。这是你行使自由以及活得自由的证据,也是你按照自我方针生活的表现。



>> 不畏惧被人讨厌而是勇往直前,不随波逐流而是激流勇进,这才是对人而言的自由。



>> “不想被人讨厌”也许是我的课题,但“是否讨厌我”却是别人的课题。



>> “人际关系之卡”总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 一味在意“他人怎么看”的生活方式正是只关心“我”的自我中心式的生活方式。



>> 在学校之外,还有更加广阔的世界。而且,我们都是那个世界的一员。如果学校中没有自己位置的话,还可以从学校“外面”找到别的位置,可以转学,甚至可以退学。一张退学申请就可以切断联系的共同体终归也就只是那种程度的联系。



>> 如果是因为你的反对就能崩塌的关系,那么这种关系从一开始就没有必要缔结,由自己主动舍弃也无所谓。



>> 我们表扬或者批评他人只有“用糖还是用鞭子”的区别,其背后的目的都是操纵。



>> “必须得有人开始。即使其他人不合作,那也跟你没关系。我的意见就是这样:应该由你来开始。不必去考虑他人是否合作。”



>> 重要的是意识上的平等以及坚持自己应有的主张。



>> 人生是连续的刹那。



评论